李立:基层警察中的“全能选手”

入党29年,他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克难攻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宗旨,用奉献书写着对党、对公安事业的热爱与忠诚。

他叫李立,谷城县五山派出所所长。1992年在部队入党,1995年,刚刚退伍一年的他,铭记入党誓词,怀着一心“为民服务、保民平安、为民解难”的铮铮誓言参加了工作,成为了一名警察。

他是恪尽职守的“铁汉子”。1990年12月,年轻的李立志愿参军,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子弟兵,在军营中练就了他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品质。1993年,从军营退伍回家后,他始终坚守人民子弟兵为人民的初心,20岁出头的他,经过层层选拔,穿上警服,进入警营,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从军营到地方公安,在转换身份、面对新工作中,他满腔热血,快速适应,并主动要求到事务最繁杂、工作难度大的基层派出所工作。

为了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他主动深入基层、融入群众,积极帮助群众协调解决家长里短的小事,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辖区的各个村、组、户,都被他走了个遍,提起他的名字,当地群众都竖起大拇指,夸赞他是个为民办实事的好警察。

2014年的一天,所内接到报警称有农户家中失窃,正在执勤的他立马和同事一同赶往案发现场。

“那时候农村老百姓的家庭条件都比较艰苦,靠双手吃饭,挣点钱不容易,所以为了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们一定要尽快侦破这类案件。”李立说。

对现场进行初步勘察后,他和同事把目标锁定在附近的一名惯偷身上。在实施抓捕的过程中,李立头部被窃贼打破的玻璃划开一道血口,但他忍住疼痛,继续追击,最终和同事一起擒获盗贼。当李立被同事送进医院救治时,医生发现他的头上、脸部、大腿被玻璃划开7个口子,最长的有10厘米。

“当时追他的时候,看到他打碎了玻璃门,我一心想着一定不能让他跑了,就直接从玻璃门穿了过去,也没顾得上其他的。”面对危险和困难,他从来没有退缩过,是一位“铁汉子”。

他是为民解忧的“调解员”。李立在群众眼中不仅是维护地区稳定的“硬汉”,还是解决居民家长里短的“和事佬”。

“有时候家庭矛盾、邻里纠纷也会给我们派出所打电话,毕竟群众无小事,只要居民打电话报警,我们就一定会出警,做息事宁人的‘和事佬’也就成了我们的日常工作。”据李立介绍,在农村,有些案件都是由于家庭矛盾、邻里纠纷调解不及时,而后升级成治安案件,所以李立对矛盾纠纷的调解工作也非常重视,哪怕是再小的事都要认真分析、仔细化解。

2020年,有一对母子因为家庭矛盾报了警,五山派出所接警后,民警到其家中详细了解矛盾发生的前因后果。在了解情况的过程中,李立发现,这起纠纷并不简单,一般的家庭矛盾都能通过换位教导、理性引导等方式化解,但这起家庭矛盾中,儿子对母亲一直不依不饶,并且还有酗酒、暴力等不良行为,其母亲也是争强好胜的性格,经常用言语刺激儿子,这才导致家庭矛盾愈演愈烈。

回到办公室,李立认真分析了这起纠纷的成因、激化程度和可能演变的后果,综合分析后,他认为这起家庭纠纷有可能会激化升级到治安案件,于是安排片区民警和村干部及时关注这一家人的动态,严防矛盾激化。果不其然,没过几天,五山派出所再次接到这户人家的报警,并称现场情况危急。李立马上安排民警一同出警,并联系村干部先到现场稳定局面。到现场后,儿子正手执凶器威胁母亲,情况十分紧急,李立果断出击,一把将凶器夺下,并对涉案人员依法刑事拘留。这次的事件让李立更加坚信,这种矛盾纠纷不能一味地妥协、调解,只有使用宽严相济的办法才能真正解决问题,维护正当权益。于是李立多次找县公安局、县人民检察院就该问题进行征求意见,最终将涉案人依法批捕、起诉。

“调解矛盾纠纷和治病一样,要找准‘病根’对症下药。”李立说,很多矛盾纠纷虽然都是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引起的,但对群众来说都是大事。到五山的时间不长,李立已经走遍了全镇的每一个角落,也化解了各式各样的矛盾纠纷,探索出一套又一套的工作方法,保护了五山群众的生活安定和镇域和谐。

他是队伍建设的“领头兵”。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李立深知,派出所的“车头”不仅是所长个人,还有整个派出所民警,只有拧成一股绳,才能形成合力。于是,他不断完善所里的规章制度,从自身做起,凡事“带头干”,遇事“商量干”,提高大家的参与度,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县公安局领导和基层民警的一致好评。近几年来,五山派出所在全县业务考核中一直稳居第一。

李立借助学习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契机,依托“一村一辅警”政策,建立起了五山的辅警队伍,把维护地区治安稳定的最后一公里直接延伸到村、组,甚至是农户家中。

“立正、稍息、向左转......”辅警队伍建立以后,五山派出所每个月都会对各村辅警进行集中训练,目的就是为了提高辅警队伍的专业性和责任感。

“这支辅警队伍是目前谷城县唯一一支每个月坚持集训的队伍。”李立认为,一定要把村级辅警队伍建好、管好、用好,这样就给群众的安全稳定又增加了一道新的防线。

他是为民服务的“宣传员”。李立不仅是一位业务能手,办案、调解他在行,宣传、巡查也成为他的主业。

近年来,电信诈骗越来越猖獗,学生、在家照顾孩子的家庭主妇和留守老人被骗的案例越来越多,行骗的方式也是层出不穷,被骗的金额也是大小不等,五山派出所几乎每隔几天都能收到报警,称被骗了。于是,李立又当起了反电信诈骗宣传的“广播员”。

“一次宣传,哪怕只有一个群众记得,就可能避免一起电信诈骗,阻止一个骗局,也就保护了一个家庭。”李立说,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前几天,谢湾社区开办月嫂培训班,参加培训的几乎都是在家待业的家庭主妇。李立知道后,立即联系谢湾社区工作人员,在培训班结束后,他为学员们讲解反电诈知识,电信诈骗的一贯套路以及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等,并现场教大家安装反电诈APP。

一直以来,李立经常组织民警深入持续开展“进村(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宣传消防、交通事故、防范电信诈骗、禁毒防毒和普法教育等知识,并以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进行剖析讲解,从小学生到白发老人,安全意识、法律意识都得到了有效提高。

警察的生活单调枯燥,几乎没有节假日,但李立仍然满怀热情,不忘初心,为人民警察事业努力奋斗。在案件侦办中,他总是勇担重任,抓捕现场、谈话讯问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在调解矛盾纠纷中,他总是设身处地,把群众的纠纷当自己的家事来处理,矛盾不化解,他就不销号;在治安巡查中,他总是最早出发,最晚归队。

从警以来,李立先后三次被襄阳市公安局荣记“个人三等功”,2015年被授予“襄阳市首届最美人民警察”称号、被中共襄阳市委授予“好干部”称号。这些荣誉都是他责任担当的最好诠释,也是他认真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庄严承诺的最好证明。

通讯员:宋俊娴

来源:五山镇政府

责任编辑:翟竞


(作者:云上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