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山民间故事】茶圣授徒

唐德宗年间,年过花甲的茶圣陆羽游历五山,遍访当地茶农,并对他们的制茶技艺加以点拨,解决了浑汤、黄汤、条形松、易霉变、叶料不均匀、口感不大好等问题。茶农们慢慢发现这个老爷子并不是一个光说不练的假把式,而是一位理论深厚又能亲自制茶的高人。

一天中午,陆羽在云雾山中一户茶农家吃了美味的腊肉,又喝了陈年黄酒,微微有些醉意,再喝一杯芳香的野茶,他靠在燕子楼下的长板凳上休息。太阳暖暖地晒在身上,陆羽舒舒服服睡了一个时辰。他睁开眼,发现女主人正在剁鸡肉准备晚餐,陆羽被淳朴的一家人所感动。他在此歇脚已三天,主人家顿顿变着花样盛情款待。他要给点儿银两,主人家坚决不收。陆羽盘算着如何报答他们。

女主人把鸡煨在炭炉上,把大锅烧水后,又倒掉开水,用草木灰刷锅,除去油腻,反复几次。男主人和孩子采茶归来,陆羽决定亲自露一手,他挽起袖子,系好围腰,把一二斤鲜叶倒入锅中,双手飞快地翻炒,不一会儿,支楞八翘的茶叶变软变服贴了。陆羽把锅中的茶叶取出,放在笸箩中,然后揉搓定形。定形后,再次入锅极速翻动一气,才改为小火,慢慢翻动,直到锅中温度不大烫手,用余温烘焙,再到大锅变凉,茶叶刚好干燥。陆羽用开水烫洗几个茶碗,再揭开壶盖,散热一会儿,在碗中各放一撮刚做好的茶叶,用水冲泡,只见茶叶在碗中上下浮沉,翩翩起舞,片刻,全部落下,就像生机盎然的茶园。那茶汤绿而亮,就像淡淡的绿豆汤,宾主端起茶碗品茶,先觉微涩,继而回甘,那带着炒板栗混着兰花的馨香让男主人赞不绝口。原来,当地制茶没有揉搓定形环节。男主人扑通一声跪下,叩头拜师。陆羽扶起男主人也没推辞,收下徒弟,又住了七天,倾囊相授,包括分类采摘、鲜叶摊晾、提香、密闭保存等逐一点拨。今天手工灶的大锅倾斜45度,相传就是陆羽所授。好处是操作方便,减小弯腰幅度。

陆羽临别时依依不舍,茶农一家把师父送到十里外的班河。陆羽表示以后还会来,遗憾的是陆羽再也没来过,史料记载他活了72岁。五山人民为感念茶圣,修建了茶圣亭和陆羽文化园。

收集整理:杜权成

来源:五山镇中心学校

责任编辑:翟竞

(作者:云上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