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城县市场监管局:用心管市场 真心办实事

“现在,局党组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更高更强,市场监管工作更顺畅更高效,这归功于县委开展的巡察‘回头看’。”谷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在向县委回访督查组汇报整改落实情况时如是说。

自2021年2月开展巡察整改以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正视问题、主动作为,将反馈问题整改同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创新市场监管新举措,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巡察带来的新变化。

守住“舌尖上安全解民忧

食品安全关系国计民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明确以宾馆酒店、商店超市为重点单位,以农贸市场、聚餐场所为重点区域,以进口冷链食品、节令食品为重点品种,以经营资质、进货查验等为重点内容,联合城管、商务、公安等相关部门协同发力,对全县食品安全进行“拉网式、全方位、常态化”隐患排查。今年上半年,查处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超范围经营、无证无照经营食品和活禽现场宰杀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79件。严格落实“人、物同防”等疫情防控要求,前移监督关口,检查奶制品、进口海鲜及牛羊肉制品等冷链食品经营单位89家,进口冷链食品34种近25吨,对不规范行为现场责令改正、跟踪督办,切实斩断通过进口冷链食品扩散疫情的途径,有力保障全县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针对巡察反馈的校园食品安全保障不力问题,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协调教育部门,对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托幼机构食堂及周边的食品经营单位开展春季开学前食品安全大排查,共查处销售过期食品、不合格食品等违法行为经营户39家,立案39件。加快“云上透明厨房”和“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系统建设,对符合条件的餐饮单位和单位食堂加大审查力度,积极创建省市级示范单位和“放心食堂”。目前,城区已有34家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堂纳入视频监控系统,今年年底前将城区4所养老机构食堂和石花、盛康、冷集、庙滩4个中心乡镇的所有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全部纳入智慧监管平台,极大解决学生家长后顾之忧。

清理不合理收费纾民困

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收费问题一直是社会和企业反映强烈的焦点热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顺应民意,对全县15家收取会员费的行业协会商会开展专项检查,发现票据使用不规范等问题3个,现场责令改正,查出3个涉嫌违规问题线索,函告县民政局依规处理。梳理出涉及县自规、住建、环保、水利、民政等五部门的中介机构100余家,现场整改不合理收费行为1起。开展工业园区、楼宇、商业综合体等转供电主体违法加价行为清理整治,检查转供电主体40余家,责令改正14家,清退多收电费20余万元,涉及终端用户80余户。

强化特种设备监管保民安

本着对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先后开展大型游乐设施排查、重要节假日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等6次,共监督检查特设使用单位113家,发现并督促整改安全隐患11起,2起违法行为正在调查中。结合巡察反馈的酒店、小区电梯安全监管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会同县安委会、县住建局、城关镇政府等单位,对城区王府花园小区、怡谷酒店等在用电梯的维护保养、紧急按钮通话、运行情况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当场列出问题清单,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坚决杜绝“带病”运行。同时,严格执行整改回访制度,追踪整改效果,做到事事有回访,未改必追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高效办成一件事暖民心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强化为企服务、为民办事的意识。选派多名骨干力量充实县政务服务中心和各基层监管所受理窗口,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咨询服务和业务指导。在政务服务大厅专门放置办事指南和网上申请流程,主动为需要帮助的办事群众填写表格、办理手续,做到当场办结,不让群众多跑路,以实打实、心贴心的服务取信于民。不断推进企业开办注销便利化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全县已实现开办企业全程网上办。通过免费发放4枚企业印章、电子营业执照,免除查询费、打印费,让上千家企业和业主享受到改革红利。着力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效率最高的政务服务流程,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目前,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网上登记申请事项实现当日半个小时内办结,其他即办行政审批事项实现1个工作日内现场办结,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压缩为20天,得到企业和群众一致好评。在一系列改革举措的推动下,今年上半年,全县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582户,同比增长30.7%。

通讯员:余勇

来源:谷城县委巡察办

责任编辑:杨守荣 / 编审:严华萍


(作者:云上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