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黎明:盘活小香菇 带富众乡邻

谷城地处鄂西北,位于武当山脉东南麓、汉水中游,独特的地理位置孕育出很多优质土特产品,其中香菇木耳更是远近闻名。土生土长的谷城人何黎明带着对家乡特产的信心,乘势而上创办了湖北金盆岭菌业有限公司,把谷城各地的香菇木耳集中起来,形成种产销一条龙,使谷城的香菇木耳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带动农户共同致富。

何黎明一直以来就是一个闲不住的创业人,他做过很多行业,积累了一些创业经验。2015年,何黎明看到了家乡香菇木耳行业的强大商机,回到家乡投入4700万元资金成立湖北金盆岭菌业有限公司,从事食用菌产业发展。

创业之初,谷城的食用菌还是土作坊的生产方式,何黎明发起成立了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对农户进行指导,安排技术人员和服务车每天对各个合作社和种植户进行技术辅导,做到统一收购标准和销售标准,把整个谷城县的香菇做成一个大的品牌,把名气打了出去。

石花镇席家垭村香菌种植户冯明杨说:“金盆岭公司的技术人员指导我种的有菌棒菌袋,产品质量达到要求了、效益提高了,带动我们增加了收入。”

目前,金盆岭公司拥有“谷城香菇”和“谷城黑木耳”两个国家地理商标所有权,公司取得自营出口资质,何黎明也得到很大收获。但是他说,一个人富不算富,要带动更多的群众共同致富。

近两年,金盆岭公司通过项目入股帮扶贫困村10个、技术扶持全县各乡镇20余家合作社、辐射带动5000余户、解决就业岗位15000余人,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石花镇席垭村村民兰妮说:“我在金盆岭公司做事,一天能挣七八十元,感谢何总给我们带来的福利,既能照顾家里,也有额外的收入。”

为做大做强企业,金盆岭公司与湖北林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研发出“襄菇棒”牌菌种,畅销全国。特别是自主研发的香菇菌包,运用“全氧发菌技术”,每棒增产42%,成活率达99.8%,受到湖北省食用菌协会的认可推广。下一步,金盆岭公司将通过实施 “分工专业化、生产机械化、管理标准化、布局集约化”的先进生产方式,实现菌种研发、集中制棒、示范基地、科普研学、精深加工、冷链物流、外贸云仓的食用菌全产业链,并通过ISO、FDA认证。

湖北金盆岭菌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何黎明说:“目前我们的产品主要出口美国、东南亚地区,今年出口额应该在2000万美金以上。我们将会继续努力,把谷城的食用菌产业做得更好,带动更多的乡亲共同致富,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记者:李杰敏 张红娟 见习记者:陶珉珂

来源:谷城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冷晶晶 / 编审:严华萍

(作者:云上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