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城李金富:一心为和谐 年调解纠纷26起





“李金富、李金富,调解是好手!”被老百姓交口称赞的李金富是谷城县城关镇大古桥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调解主任。1996年从事人民调解工作,20年来他用自己的满腔热情和聪明才智打开了一个个心结、化解了一口口怨气,在工作中,他总结出矛盾纠纷调处“快捷法”“亲情法”“缓解法”等多种调解方法,为维护社区和谐与平安作出突出贡献,受到群众的高度好评,他多次被市、县、镇评为人民调解工作、群防群治工作先进个人。从事调解工作以来,李金富调解大大小小民间纠纷400余件,2017年调解纠纷26起。

身体力行:“调”是关键,“解”是本领

为搞好调解工作,李金富积极探索出“四化”调解法:一是化“早”,就是早发现矛盾和问题,使矛盾和问题不发展成难以解决的“老大难”。他的手机号码社区各家各户都知道,有人形容他接到反映矛盾和纠纷的电话,就如同公安接到110报警电话一样,立即进行处理,从不推、拖、敷衍。二是化“小”,就是矛盾和问题还处在萌芽状态的时候就解决掉,不让它成为“参天大树”。三是化“常”,就是解决矛盾和问题处于经常性的状态,一有矛盾和问题就立即想办法化解,有效防止积少成多,积重难返。为此,李金富一有空余时间,就在社区所辖范围内转悠,发现矛盾和纠纷,就在“闲逛”中三言两语解决问题,他这种办法多次被县、镇领导评价为“吹糠见米、行之有效”。四是化“突”,就是对于突发性的事件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加以解决。对于突发事件,李金富总是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前年他处理了两个突发事件还受到镇综治部门表扬。

因人施策:“调”是方法,“解”是目的

以“情”调解。2016年9月,社区一居民骑摩托车与别人发生相碰,伤者小腿骨折,交警多次调处都不欢而散。已到农历小年,家人把伤者抬到了肇事者家中,并扬言要到家里过节,双方情绪到了一触即发地步。李金富从外地办事回来后,立即赶到现场,投入到化解矛盾之中。当他了解到双方焦点是赔偿医药费金额达不成一致时,李金富说:“我从外地回来后,丢下明天孙子过生的事就来解决你们的问题,请你们也替我想一想,要听我公证的给你们解决”。经李金富耐心反复劝说,双方都让了步,成功签订协议,当场兑现赔偿金。事后他用自己的摩托车把伤者送回家,伤者感动地说:“感谢李主任,两家和解,都可以安安心心过个年了”。对于其它的矛盾纠纷,李金富都善于打“感情牌”和“亲情牌”,经常性地请矛盾纠纷双方的亲戚、朋友、战友、同学、同事来做调解工作的“催化剂”,效果良好。

以“理”调解。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李金富用行动不断诠释着这句老话。2017年10月,三环锻造公司的高层建筑严重影响了大古桥社区13户居民通风采光,“影响通风采光”就是“理”。当13户居民在找三环锻造公司“理论”时与该公司发生矛盾纠纷,即将导致群体上访事件。李金富了解这一情况后,一边理直气壮地安抚这13户居民,要他们一定做到“有理不在声高”,一边先后5次找到该公司负责人据理力争,最终,公司同意先通过有关部门鉴定评估,后作出赔偿。李金富同时协调有关部门对房屋进行评估鉴定,确定13户上访居民中有10户居民房屋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为尽快解决,他又分别跑到10户居民家中做工作,居民们很感动,表示谅解:“我们相信李主任的话,你办事公道在理。”经他反复劝说,双方都各让一步,10户居民按照鉴定评估影响程度,分别签订了补偿协议,平息了一场群体性上访事件。

以“法”调解。李金富不仅与时俱进地学习和掌握各项法律法规和政策,而且还经常性的请司法部门、律师、职能部门到社区进行法律法规和政策专题讲座,参与矛盾和纠纷的调解。2016年3月,县城内有一广场因高层建筑深挖地基,致使大古桥社区周边居民的房屋出现不同程度的裂缝和下陷。其中有7户居民多次找广场负责人协商无果后,李金富邀请镇司法所全程参与这个问题的协商调解工作,问题得到顺利解决。

任劳任怨:“调”是责任,“解”是欣慰

调解纠纷本是一件十分烦难的工作,如果不热爱,碰到纠纷就会却步,既不愿深入调查、研究分析案情,对当事人的态度也会因心烦而变得生硬,甚至以各种理由,拒人于千里之外,更不愿去钻研业务知识提升调解水平。因此热心是搞好调解工作的前提,当然调处纠纷更要话事话理、依法有据。李金富对调解工作的热心,就像一团火,温暖着当事人的心。只要找他,不管多忙,他都会放下手中的事情,端茶倒水,倾听当事人的诉求,问清情况后,他会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把他人的困难,当做自己的困难,把当事人视为亲人、父母兄弟姐妹,以心交心,以心换心,互相理解,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受到群众的爱戴和敬重。

调解工作没有鲜花和掌声,也没有英雄凯旋的辉煌,每天面对的是纠纷、扯皮等桩桩件件的矛盾,李金富总是脚踏实地开展工作,以多为群众奉献一点爱心,社区就会增添一份安宁,更能为党委、政府赢得一片民心的态度倾情工作,常在重大活动期间,放弃节假日,放弃陪伴家人的机会。

一份辛劳,总有一份收获,并且在收获中增添许多欣慰。几年来,李金富始终坚守岗位,不忘初心,坚定地做好党和群众的“连心桥”。

来源:谷城新闻网(通讯员 李娟)

(责任编辑:魏燕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