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城教育世家】蒋晶晶:谆谆教诲记心间 三尺讲台写青春

【编前】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谷城县融媒体中心从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谷城教育世家》,对全市评选出的谷城县15名教育世家事迹进行广泛宣传,系统展示教育世家爱党爱国、仁爱奉献、传承优良家风的精神风貌,引导广大教师学习教育世家,献身教育事业,更好担负起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良好风尚。

抛下大城市的繁华,放弃优厚的收入,2019年,蒋晶晶走上三尺讲台,在这个家庭,从太爷爷算起,教师这个职业,她接过了第四代的接力棒。

蒋晶晶的太爷爷蒋德全是谷城县第一任私立学校校长,爷爷蒋兆芳为教育事业奋斗了一辈子,外婆李淑琴从教三十多年,即将退休却倒在了讲台上,她的父亲、母亲也成为光荣的人民教师。这些亲人为教育事业的奉献精神,在蒋晶晶的成长中留下深刻影响。

蒋晶晶父亲蒋春生告诉记者:“我的父亲、我的岳母他们都从事教育多年,在他们的影响下,我和妻子也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他们把优秀的教学方法和经验都传授给了我们,在生活中也教会了我们做人的道理。对待女儿,我们也把这些传授给她,要将这一好的家风传承下去。”

一进入石花镇杨溪湾小学工作,蒋晶晶就开始担任六年级的语文、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学。对于刚参加教育行业的她来说,任教六年级,压力非常大。

“刚到学校就安排我带六年级,当时压力非常大,但是爸爸妈妈安慰我说,一定要好好学、好好向优秀教师请教,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收获。”蒋晶晶说。

为了尽快熟悉业务,蒋晶晶在课余花大量的时间学习教材、钻研教材、吃透教材,课前她一遍又一遍观摩优秀教师讲课视频,课后及时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在这样的工作常态下,蒋晶晶的授课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孩子们也用一份份优秀成绩回报她的付出。

“每次看到学生取得优异的成绩,就是我最开心的时刻。”蒋晶晶说。

生活中,蒋晶晶经常和父母分享教学中的苦与乐。认真倾听父母的意见建议。家,成了蒋晶晶心灵的港湾,父母的鼓励和安慰也成为她汲取动力的源泉。

从教三年来,蒋晶晶常说,社会赋予教师身上很多耀眼的光环。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在享受这些美丽光环的同时,更应当恪尽职守、教书育人,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栋梁之才,为这些光环增辉添彩。

“让每一位学生在我的课堂上都有所收获,这是我事业追求的目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是我的自律信条,我还要在不断的成长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认真关心、关爱、教好每一位学生,不辜负长辈对我的谆谆教诲。”蒋晶晶说。

记者:冯小勇 周龙

来源:谷城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冷晶晶 / 编审:翟竞

(作者:云上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