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今天!湖北天气要变了

这几天,湖北各地阳光明媚

从24日上午的卫星云图来看,湖北东部和南部地区上空几乎毫无云层遮挡。

可是无论出不出太阳

大家感觉还是一个字——

尤其是较早出门的人们

可以感受到空气中的阵阵寒气

由于夜间地面辐射降温影响

24日早晨

湖北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在10℃以下

武汉国家气象站实测最低气温7.8℃

继上周六早晨最低气温7.0℃

武汉气温再次出现了个~位~数

好在气温升幅还是挺快的

从清晨7时至上午11时

气温从8℃飙升至18.8℃

仅一上午体验完成了“冬秋穿越”

武汉国家站24日气温实况

可惜太阳还没晒够

雨又要来了

湖北自西向东将转小雨

预计今明两天,受高空偏北气流控制,湖北全省晴天到多云,今天最高气温大部地区19~22℃,不过早晚最低气温仍只有10℃上下。今天晚上到明天,受高空波动影响,湖北自西向东转小雨,最高气温西部17~20℃,东部21~23℃。

目前已进入霜降时节,尽管白天有暖阳相伴,气温上升较快,但早晚气温很低,昼夜温差变化增大。长江云提醒您注意保暖防寒,尤其是脚部和胃部的保暖。另外这个时节可以大快朵颐“贴秋膘”,但更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确保美食、运动两不误。

今冬将形成拉尼娜事件

国家气候中心最新消息,今年7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下降,预计10月进入拉尼娜状态。并于冬季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

鉴于2020-2021年秋冬季曾出现拉尼娜事件,2021年将是“双拉尼娜年”。

拉尼娜现象,就是指太平洋中东部海水异常变冷的情况,与之对应的是厄尔尼诺现象。拉尼娜现象通常会和厄尔尼诺现象交替出现,会带来飓风、暴雨和严寒。

对我国气候的影响,主要表现为容易出现“冷冬”“热夏”,以及“南旱北涝”的反常天气。

在多数拉尼娜事件达到盛期的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比常年更加频繁,且强度偏强。

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的概率较大,而我国南方地区的水汽条件,较常年同期会明显偏差,不利于形成降水。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气温偏冷不等于冷冬,“偏冷”“偏暖”只是相较于平均状况而言,而“冷冬”“暖冬”则有严格标准。

今年是否是“冷冬”

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昼夜温差大

小伙伴们还是要多穿衣物

早晚注意防寒保暖

来源:长江云综合湖北气象 人民日报 国家气候中心

责任编辑:邓植元 / 编审:翟竞



(作者:云上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