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商事制度改革 打造优良营商环境

降低进、出市场门槛,行政审批事项简办、快办,创新监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市场主体总量逆势增长。今年5月,我市因“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获得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

降低门槛 为企业开“方便”之门

在襄阳市市民中心一楼的24小时开放的营业执照自助办理机上,每天都有只花10分钟办理好营业执照的“老板”。“这机器很方便,信息填好,验证身份证后,营业执照就打印出来了,跟取火车票一样简单。”10月10日,为公司办理营业执照的刘先生说。在一年半以前,办完这个流程,至少需要1天。

去年5月,我市率先在全省搭建“一日办结”系统,启动湖北市场监管“智慧办”平台(襄阳),实现企业开办“秒批秒办”,提高行政办事效率,缩短办事群众等待时间。同年7月1日,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再加码,我市在全省率先向新开办企业最多赠送1套共计5枚印章,为新开办企业节省至少300元的印章花费。同时压缩申请材料,市场准入申请材料从原来的134套248页精简为1套15页,9万多家企业享受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合并的便利。

同时强化区域合作,增加市场活力,积极推行“跨省通办”,去年12月我市与河南省南阳市实现市场主体登记注册“跨省通办”。今年又实现“襄十随神”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一体化办理,为群众解决了“多地跑”的问题。

截至目前,全市近9000家企业享受“秒批秒办”服务。市场主体登记“智慧办”等改革案例分别入选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第一批典型经验、中国(湖北)自贸区试验区第五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省推广。

根据市人大代表的建议和政协委员的提案,让主体进市场便利的同时,在退出市场上也实行简易注销程序,将企业注销时限压缩62.5%,调整企业注销登记清税证明提交方式,让企业实现安全、快速退出市场。

“放活”“管好”并重 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企业经营,诚信值千金。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市场监管部门主动帮助企业修复信用,试点“异常痕迹一键清零”,让失信市场主体获得重塑信用的机会。

2020年累计帮助全市4420户失信市场主体完成信用修复,全市企业信用状况呈现企业数量显著提升、企业信用意识显著提升,企业违法行为显著下降的“两升一降”良好态势。

企业信用修复数量2020年与上年同比增加1300多家,6280家市场主体积极履行年报补报或登记事项变更后移除经营异常名录,企业一般违法行为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超过30%。同时,我市主动帮扶企业信用修复案例入选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第二批典型经验。

推动监管方式改革创新。综合应用“双随机、一公开”、包容审慎监管、信用监管、重点监管、智慧监管,让“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贯穿监管全过程。2020年,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归集涉企信息突破1980万条,提供征信审查1000多人次;落实《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容错清单》,将36项轻微违法行为扩充为50项。全面上线运行“鄂冷链平台”平台,实现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100%,“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数量位居全省首位。积极发挥药店“哨点”作用,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实施全程质量监控,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用药安全。民生、项目建设领域重点产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3%以上。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全年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

政策支持 促进新业态蓬勃发展

最大限度放宽市场准入标准,激活市场活力,辅以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在专利、品牌、质量、标准等方面技术创新,促进新业态发展。

襄阳市先后为企业兑现各类专利补贴1400多万元,兑现商标发展奖励155万元。争取湖北省知识产权“三大工程”等各类补贴资金218万元,支持2家企业获得“长江质量奖”提名奖,帮助企业办理动产抵押登记153件,累计融资37.35亿元,帮助高科技企业办理专利质押融资近2亿,融资额位居全省市州前列。

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航空工业航宇救生装备有限公司、湖北新火炬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获评国家“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湖北万洲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获评国家级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等,一批节能、绿色、创新的企业正在成长。

来源:襄阳日报

责任编辑:邓植元 / 编审:翟竞



(作者:云上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