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主体突破600万——数读湖北经济“三季报”之一

600万!

湖北经济“三季报”中,一个数字释放出强烈的活力信号:截至9月末,湖北省市场主体总量突破600万,实有市场主体达到604.41万户,在去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加快增长。

今年以来,面对输入性疫情、特大暴雨灾情、成本压力加大等多重冲击,我省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激活市场活力,新增市场主体数量稳步攀升,成为湖北经济强劲韧性的鲜明印证。

每天,新增2000多户主体

春江水暖鸭先知。市场冷暖,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嗅觉最最敏锐。

每天,2000多户市场主体诞在荆楚热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数据称,1-9月,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61.08万户,同比增长17.32%,比2019年同期增长2.34%。

在数量增长的同时,新登记市场主体的规模也在扩大。前三季度,全省新登记注册资本(金)1.22万亿元,同比增长近三成,比2019年同期增长9.53%。

一个积极的信号是,新登记主体中企业数量、占比持续增长。9月底,全省实有企业占市场主体总数的26.04%,比2020年和2019年同期分别提高0.57和1.18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新登记企业同比2020年和2019年分别增长25.54%和17.71%。

从企业类型看,科技企业发展增速较快。新登记企业中,科研和技术服务,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服务类企业数量跻身前五。外商投资企业大幅增长,第三季度新登记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41.46%。

市场主体不仅能生存,活跃度总体呈现上升态势。第三季度全省企业整体活跃度为同比上升0.0563,环比上升0.0039。

“组合拳”纾困解难

来之不易的600万户,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围绕市场主体出台的一揽子政策的支持。

减税降费为企业送去实打实的优惠——

“今年10月份预缴申报3季度企业所得税,我们享受研发费用优惠政策减免了近180万元,节约的53万元是一笔不小的现金流!”武汉华源电气设备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曾女士对国家研发优惠政策获得感满满。

税务部门提供的前三季度数据显示,受惠近年来的连续减税降费,我省企业销售税负水平为2019年同期的73.7%。其中,民营经济在减税降费中受惠更大,销售税负水平为2019年同期的66%。

金融“活水”浇灌创业梦想——

省人社厅介绍,截至9月底,今年全省创业担保贷款发放达86.2亿元,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我省将继续实施“湖北省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对入选项目无偿扶持,资助金额最高提到50万元。同时,对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发放房租、场地租金、培训等补贴资金。

营商环境改善让企业轻装上阵——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最多跑一次”“全网通办”等在各地落地,办理企业登记注册像“网购”一样方便成为日常,一般经营项目的便利化程度大幅提升。宜昌市猇亭区推行“六证同发”,将项目开工所需的6个审批事项合并办理,实现“立项即发证、拿地即开工”;68天,鄂州电力专班为三安光电项目“抢”出一座变电站;截至8月31日,全省办理涉及“证照分离”改革事项业务157.56万件,惠及市场主体87.29万户。

好环境释放“双创”热情

600万的背后,更是创业创新热情的不断释放。

今年,武汉唯柯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在成立三周年之际搬迁到新基地。该公司在国内研发的首个心房分流器,用于治疗心血管疾病领域最后一道难题——心力衰竭,成长为湖北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公司负责人表示,这离不开武汉这片肥沃的创业土壤。

为起重机提供安全保护装置的研究开发、生产和技术服务的微特技术有限公司目前拥有230项专利,参与30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修订,入列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而今,其负责人聂道静创建了传感物联国家级专业孵化器,在孵企业160家,一个个创业团队相互影响带动,形成了强大创业磁场。

投资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

山东德州市德化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高端化工企业,其总投资4亿元的有机胺及产业链延伸项目已在荆州江陵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园破土动工,预计年产值10亿元。总经理辛志国表示,选择湖北,正是看中其优越的区域位置和营商环境,政府对投资者亮出绿灯、大力支持。

“哪里投资环境好,哪里就是投资的热土。市场主体突破600万户,这充分展现了我省在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取得的看得见、摸得着的成就。”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叶学平说,留得市场主体的青山常在,就能赢得生机盎然的未来。

作者: 廖志慧 汪子轶

来源: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严华萍

(作者:云上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