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三期“襄阳好人”榜揭晓 谷城涂金华榜上有名

王华良

徐灵娥

散保建

孙理轩

肖宗莲

马文明

刘俊豪(左)、王宇

魏玲

涂金华

张寅博

10月12日,记者从市委文明办获悉,为积极引导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市委文明办组织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经各县(市、区)委文明办和市直部门推荐,市纪检、公安等部门审核,市委文明办评委会评定,目前,2021年第三期“襄阳好人”评选结果揭晓,共11人上榜。

助人为乐类2人:襄阳忠良工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经理王华良、宜城市桨板皮划艇运动协会会长马文明。

诚实守信类1人:樊城区太平店镇共建街社区农资产品经营户徐灵娥。

见义勇为类3人:南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刘俊豪、王宇,襄城区欧庙镇散洲村2组居民散保建。

敬业奉献类3人:襄阳市公交集团四分公司543路驾驶员魏玲、南漳县肖堰镇龙坑村党支部书记孙理轩、谷城县石花镇农村福利院护理员涂金华

孝老爱亲类2人:保康县马桥镇分路碑村三组村民肖宗莲、枣阳市委宣传部出版发行股股长张寅博。

市民可通过“文明襄阳”微信公众号参与每月好人投票,若有好人线索也可添加“文明襄阳”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或与市委文明办联系,电话:3515183,邮箱:xfxck@163.com。

王华良:

尽己所能 回报社会

作为一名有着34年党龄的党员,王华良始终把公益事业当作自己的第二事业。公司离职员工患癌去世后,他主动帮其处理后事,并帮其归还了20多万元的住房贷款。2008年以来,他持续开展“扶孤助学”活动,帮扶孤儿150多人,资助金额达30万元。在担任政协委员期间,因社会调研活动接触到许多家庭问题,2013年起,王华良免费开设“儿童夏令营”“夫妻营会”,邀请爱心人士和专家对“问题儿童”和“不睦夫妻”进行心理疏导,帮助80多名青少年和100多对夫妻解决了心理问题。

徐灵娥:

诚信经营 爱心助农

徐灵娥经营农资店23年来,始终坚持诚信经营、用心服务,为农民朋友提供优质种子、农药、化肥,与她打交道的农民都跟她成了朋友。23年来,深入田间地头服务成了徐灵娥的习惯,从秧苗培育、移栽到分蘖,再到抽穗、扬花、灌浆、落黄、成熟、收割,她都跟踪服务。2020年水稻丰收季,她背上电子秤到田里一亩一测算,平均亩产1686斤,比上年每亩增产235斤。就这样,徐灵娥成为2000余亩农田、200余户农民的贴心“保姆”。她说:“我开农资店的目的就是要让乡亲们科学合理使用农资,丰产致富。”

散保建:

一腔热血 拯救生命

散保建以在江边放牛为生,在江边长大的他练就了能在水里长时间游潜的本领。1997年至今,散保建从湍急的水流中救起贪玩落水的孩童3人、失足落水的村民3人。凭着一腔热血,散保建赢得了村里村外的一致认可、尊重与感激。

孙理轩:

初心不改 造福乡里

担任村党支部书记33年来,他团结带领全村党员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改变生产生活环境。他主导发展了烟叶、艾叶种植等产业,村里有了支柱项目,农户有了稳定收入;他清正廉洁,不拿原则做交易,主动回绝了岳父和亲弟弟办理低保的要求;他身患颈椎病、腰椎病、胃病、结石等多种疾病,不顾家人劝阻,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很多人问他:“为什么不出去和家人享福?”他回答:“是当初入党的誓言,是带领村民摆脱贫困的初心,激励着我在这里坚守。”

肖宗莲:

不离不弃 柔肩撑家

35年前,20岁的肖宗莲嫁到保康县马桥镇分路碑村,与21岁的小伙彭福海结为夫妻。为供养两个孩子读书,彭福海前往山西一家私人小煤窑打工,然而,因一场意外事故导致高位截瘫。家里的顶梁柱突然倒下,肖宗莲选择了勇敢面对。十三年来,她悉心照顾卧床的丈夫,为他更换纸尿裤、翻身、洗澡、喂饭……始终不离不弃,没有半句怨言。十三年间,她苦苦撑起一个家,披麻戴孝送走公爹,抚养一双儿女成家立业,发展产业致富。

马文明:

有为青年 冲锋在前

8月11日晚,宜城市遭遇强降雨袭击,其中北水坝社区碧水云天小区被淹,最深处达2米。第二天上午7时,马文明在网上看到该消息后,立即带上经过桨板专业救援培训的两名学生和救援桨板、救生衣、头盔、救生绳,赶到碧水云天小区展开救援。经过五个小时的工作,成功救出该小区100多名群众。马文明说:“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我要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在党和人民需要我时挺身而出!”

刘俊豪、王宇:

主动请战 就地抗洪

7月20日,刘俊豪和王宇从单位出发,途经河南鹤壁、安阳等地执行公务,没想到被洪水困在了安阳县。“执行任务暂时无法完成,我们就想着能不能加入救援队伍参加抗洪。”刘俊豪说。通过互联网,他们加入了志愿者微信群,看到里面发布了需要志愿者去安阳县辛庄抗洪的任务。刘俊豪、王宇和其他4名志愿者当即动身前往。到了辛庄路口,因为积水很深,参与救援的志愿者无法进入。刘俊豪和王宇看到有军用卡车路过,赶紧拦下询问能否带他们进去参加抗洪救援。经同意后,两人同解放军战士一道前往抗洪一线,从凌晨2点多开始扛沙袋,一直干到早上7点多,守住了河堤。

魏玲:

日行一善 载德前行

魏玲在公交驾驶员岗位工作13年来,坚持用真情服务每名乘客,实现了零违章、零投诉、零事故。2019年,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公交集团启动“日行一善、载德前行”主题实践活动,魏玲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搀扶老人上下车、帮助有困难的乘客,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切为了乘客”的服务宗旨。2020年,魏玲“日行一善”达463起,在全体驾驶员中居首位。线路有终点,服务无止境,魏玲把善心善举融入日常,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安全乘车公益宣传,用真情和笑容将温暖送进乘客心里。她荣获市公交集团“特别荣誉奖”,成为全体员工学习的榜样。

涂金华:

以院为家 用爱守护

作为一名护理员,涂金华的日常工作就是打扫、收拾房间,负责福利院老人们的日常起居、饮食,遇到特殊情况,要立即送老人去医院就医。20多年来,涂金华用爱心、细心和责任心,赢得了老人们的信赖。一位老人对涂金华说道:“闺女,你为我们不怕脏、不怕累,是个好人。有你照顾我们,我们这一生也算满足了!”

张寅博:

逆境坚守 孝老爱亲

为了照顾身体不好的父母,张寅博放弃了原本待遇优厚的工作,于2016年回到家乡枣阳成为一名公职人员。2017年12月,张寅博的父亲突发严重的脑溢血住院,随后一直瘫痪在床。张寅博一边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一边悉心照顾父亲。2018年10月,张寅博的母亲摔伤住院期间,张寅博每天都在家里和医院之间“两头跑”,仅睡4个小时,照顾瘫痪在床的父亲和住院的母亲。他用五年如一日的守护,温情诠释了“久病床前有孝子”,在当地传为佳话。

通讯员:代丽思 全媒体记者:孙修廷

来源:襄阳日报

责任编辑:翟竞

(作者:云上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