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城人社局:多措并举稳就业 促创新创业

今年来,谷城县人社局多措并举打好稳就业“组合拳”,聚力人才引进,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着力打造就业创业的高地、社会保障的福地、人才工作的洼地,取得明显成效。

打好稳就业“组合拳”。

扎实开展各项就业招聘活动,以深入实施“6+1”劳务协作和“就业营销计划”为抓手,着力促进劳动者就业。利用“云上谷城网上招聘”“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人社惠民政策进万家”“易迁点专场招聘会”等形式,共组织招聘活动79场(次),累计提供就业岗位98394(次)、达成就业意向协议2144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达成意向性协议456人,实际就业上岗301人。

加大宣传力度,印发就业创业宣传资料12517余份,做到村有宣传栏,户有宣传单。与山东蓬莱、上海、深圳、东莞等11个市建立了常态化劳务协作机制,开展劳务协作3次,签订劳务协作协议13份,累计输出外出务工人员1790人,目前全县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人员达10.7万人。

同时,聚焦大龄失业人员、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残疾人、退捕渔民等群体,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开展职业介绍和就业培训,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今年开发公益性岗位664个,全县劳动年龄内有就业意愿的607名退捕渔民已全部实现就业。

截至目前,全县城镇新增就业7429人,新增高校毕业生就业1408人。

聚力人才引进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抓平台建设。合作共建11家院士专家工作站,推动建设谷城汽车零部件产业研究院,人才超市提档升级。今年全县市级以上双创平台新增9家,总数达到41家。

抓队伍建设。设立编制“蓄水池”,引进38名高素质人才;依托堰河培训基地等阵地,实施农村实用人才“七个一百”培养工程,851人纳入人才库中;“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在读学员122人;名匠、名师、名医、文化名家等工程稳步推进,先后6人荣获“隆中工匠”称号,4人荣获“第六届优秀人才”称号,1人荣获“中国优秀企业家”称号,1人荣获“湖北省技术能手”称号,1人荣获“襄阳市首席技术专家”称号。

抓项目实施。“我选湖北·谷城启航”计划扎实推进;隆中人才支持计划近两年共8个项目入选,获资助460万元;参加省市人才项目评审,1个项目获省优秀农村实用人才资助项目暨农业创新创业项目创意决赛第三名,1个项目获市人才工作重点创新项目三等奖。

抓政治引领。以“智绘谷城”为主题,成功举办首届创新创业大赛;开展“四个一”走访活动,营造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持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激励广大人才拼搏奋斗,疫情防控一线上涌现出众多优秀人才典型。

通讯员:李纪刚 程林

来源:谷城县人社局

责任编辑:杨守荣 / 编审:严华萍

(作者:云上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