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邻居是党员|李富平:老兵深山写新传

有着1400多年历史的承恩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庆前夕,文学作品集《大承恩寺》正式出版发行,为千年古寺添了一墨文香,再次扩大了承恩寺的社会影响力。

拉赞助、办活动、收文章、评选、校对……此书凝结了文管所主任李富平大量的心血。

李富平当过兵,转业后在县文化馆工作了20多年,已有36年党龄。2018年6月,54岁的他离开县城,来到位于谷城与南漳交界的大山里,一头扎在狮子峰下,为古寺的保护和开发奉献心智。

随同李富平进山的除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外,还有他的妻子。妻子可不是来享福的——单位工作多、人手紧,她要为他和其他工作人员保障后勤。

承恩寺位于群山之中,周围有多个单位和部门。为保证文物安全,李富平挨家挨户拜访,介绍情况,说明困难,寻求支持,取得了良好效果。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黄玉磊说,承恩寺的事就是厂里的事。

保护之余,李富平时刻不忘挖掘承恩历史。这几年,他在周边村组发现并征集到大承恩寺明清时期石刻十余通,利用网络手段,还征集到建国初期到上个世纪80年代承恩寺图片资料和文献资料百余幅(篇),极大丰富了文保所的文史藏量。

保护的目的是为了开发。以这些珍贵资料为基础,在广泛阅读其他文献资料的基础上,李富平撰写了数十篇承恩寺历史文化研究性文章,使很多模糊的承恩历史得到勘误和厘清。同时,开办自媒体《永安招提》向外推介,让很多游客慕名而来,在各个景点设置“智能导游”二维码,方便游客了解承恩寺历史。

尽管年近六旬,但李富平仍然马不停蹄,奋斗在承恩寺文保一线。

作者:李春燕

来源:谷城县文旅局

责任编辑:杨守荣 / 编审:严华萍

(作者:云上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