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三个导向 四个创优 ”当好企业“贴心人”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谷城经济开发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企业主体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紧盯“绿色产业发展示范区、现代工业集聚区”定位,将打造招商体系、营商环境作为首要任务,为推动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三个导向”,打造精准招商体系。坚持需求导向,强化平台建设,加快建设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区、再生资源产业园区、化工产业园区、5G电子双创产业园区,为引进项目搭建优质落地平台;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服务保障,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限清单,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一项任务一项任务结账;坚持目标导向,强化督办考核,树立项目为王的正确导向,让个个都是项目秘书、人人都是投资环境的理念深入人心。

今年开发区已建成运营5G电子信息双创产业园区,招引三和朝阳科技(襄阳)有限公司、普拉特电子元器件及自动塑胶机生产项目高科技企业入驻,填补县域经济5G高端电子信息产业的空白。项目总投资2.1亿元,总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截至8月底,开发区招商小分队外出招商8次53天,拜访企业97家,接待全国各地来谷考察企业103家、客商301人次,引进项目49个,计划总投资104.8亿元,实到投资额50.3416亿元。

“四个创优”, 改善营商环境。创优服务环境,为客商提供“一站式”全程代办服务;创优社会环境,全体党员干部真诚帮助投产企业解决建设、生产和日常生活中遇到“三通”(用水、用电、用气)等各种困难及问题;创优专业服务,成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通过工作群、定期讲座和线下走访,加强企业知识产权的管理,用法律观念为企业保驾护航,在政治研究、科技、法律知识等品牌建设上多下功夫,借助政策,挖掘创新点,指导申报专利;创优政策环境,不断完善投资优惠政策,赢得竞争优势,围绕企业需求全力提升项目审批效率,主动对接、靠前服务,提高办事效率。

开发区倡导“三个导向 四个创优 ”当好企业“贴心人”的理念,创新工作方式指导企业启动先建后验的程序,点对点解决实际困难,培育形成一批绿色产业龙头企业,获得了企业一致好评。截至目前,协助企业申请专利15件,其中发明2件,企业发明专利授权13件。

襄阳立强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涛说:“开发区指导我们在施工许可证没有下发到手的情况下先行施工,遇到具体的情况,还点对点帮我们沟通解决,使工程顺利推进,项目估计比原计划提前3个月完工。”

骆驼集团资源循环襄阳有限公司生产科负责人汪杰介绍:“骆驼集团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及再生产园区项目是湖北省的重点项目,同时也是骆驼集团十四五时期计划发展的重点项目,该项目从立项、选址到土地交付得到谷城经济开发区的一站式服务,为项目建设顺利开工及公司以后的产业布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通讯员:张羽宏

来源:谷城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责任编辑:杨守荣 / 编审:严华萍

(作者:云上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