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城卫健局:“五个一”举措向不合理医疗检查“亮剑”

今年以来,谷城县卫健局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急难愁盼问题,提高人民群众就医感受作为当前卫生健康重点工作抓落实,在全系统大力开展专项治理不合理医疗检查“亮剑”行动,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

联合协作,健全一个组织架构。建立由县卫健局牵头、县市场监管局、县医保局联合协作的工作机制,成立由县卫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县卫健、市场监管、医保等部门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全县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卫健局医政和中医药管理股,具体负责协调、指导、督促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

压实责任,印发一套行动方案。县卫健局联合市场监管局、医保局根据省市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联合印发《谷城县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就治理行动的总体目标要求、治理内容、职责分工、时间安排等进行细化实化,为治理行动的有序开展提供了遵循和保障。

积极推进,组织一次自查自纠。8月中下旬,组织全县各级医疗机构全面开展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对标自查及整改工作,全县共查出问题117条,现已整改销号116条,1条正在持续整改中。

狠抓落实,开展一次督查行动。9月上旬,局分管领导带队对全县4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和3家乡镇中心卫生院进行督导检查,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发现问题直接反馈解疑”的方式,在7家单位现场随机抽查病历共120份,查出问题共41条,日前已全部完成整改并销号。

直面问题,发布一个监督公告。卫健局通过电视、网络、公众号、宣传栏等方式,大力宣传《关于公布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举报电话的公告》,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并安排专人负责收集整理群众来电来访和查处工作。

通过开展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督查有效提升了医务人员规范执业、安全执业的法律意识和廉洁意识,进一步改进了工作作风,规范了诊疗行为,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切的“看病贵”问题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通讯员:杨雪 廖俊

来源:谷城县卫健局

责任编辑:杨守荣 / 编审:严华萍

(作者:云上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