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中心温馨提醒:欢度国庆,也不要松懈防疫!

国庆假期临近,我市即将迎来旅游出行和探亲访友高峰期。当前,国内仍有多地属于中高风险地区,且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境外传播蔓延,同时秋季也是各类呼吸道和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多种健康威胁交织叠加,为此市疾控中心温馨提示广大市民:做好防护、接种疫苗、减少聚集、健康饮食,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随身常备口罩,坚持做好防护。市民朋友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到医院就诊或陪同就诊时要正确佩戴口罩,自觉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主动配合公共场所体温检测、健康码扫码通行等防疫要求,积极预防新冠肺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

及时接种疫苗,共筑免疫屏障。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性疾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市疾控中心建议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尽快在就近接种点接种新冠疫苗,共筑免疫屏障。

出行做好准备,牢记安全第一。有外出旅行计划的市民,应提前关注出发地及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尤其是中高风险区疫情防控动态,不到中高风险地区旅游,非必要不出国不出境。旅行中除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外,还应注意勤洗手,保持手卫生,选择卫生条件较好的餐厅就餐,预防发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和其他食源性疾病。在草木丰茂的景区游玩时,不采摘、不食用野菜、野果、野蘑菇,尽量穿着长裤长袖,防止昆虫叮咬引发疾病。旅途中如出现不适症状,要及时就近就医,并告诉接诊医师近期的旅居史。

假期聚会适度,享受健康生活。假期聚会要避免暴饮暴食、过度饮酒,尤其是有慢性疾病的市民,要谨遵医嘱保持健康饮食、戒烟限酒。聚会娱乐要有节制,避免熬夜通宵诱发疾病。市民要自觉做好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要及时就医,不再参加聚集性活动。

疫情尚未结束,风险依然存在。广大市民在领略山水之美、欢度国庆长假的同时,应主动做好个人防护,度过一个安全、愉快、健康的假期。

作者:方明辉 吴朝俣

来源:云上襄阳

责任编辑:严华萍


(作者:云上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