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辉:君山药谷追梦人

土地流转有租金,入股合作社有分红,农闲时还可以在公司打零工赚取薪金,这样的好事就发生在谷城县城关镇及周边村民身上。而给这些村民带来福祉的就是湖北绿尚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辉。

谢辉出身农村,心中一直有个朴素的愿望,就是建立一个类似庄园的地方,种上生态的瓜果,和附近的农民一起耕作、劳动,共同分享劳动果实。

怀揣着这个梦想,2013年底在城关镇委镇政府的支持下,谢辉在石龙沟村流转土地600多亩,建起了50多个大棚,来种植蔬菜。经过几年苦心经营,公司现已发展成为一家集珍稀中草药繁育、高档水果采摘、特色苗木花卉培植和林下经济发展于一体的现代高科技农业企业。

企业发展良好,更加坚定了谢辉的初心,他要让更多的村民参加到企业里来,带领大家增收致富。

“我们谷城是神农尝百草的地方,有发展中药材得天独厚的优势,于是我们在老君山村流转了3000多亩山林,种植中草药,发展林下经济。”谢辉说。

白芨是一种名贵药材,也是不可或缺的工业原料,市场价值高,前景可观。

眼下又到了秋收时节,在湖北绿尚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中药材种植基地里,白芨经过四年的生长也迎来了丰收。

走进基地,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基地负责人的指导下忙着将已成熟的白芨起土挖出、清土收获,丰收现场一片繁忙。

早在2018年,湖北绿尚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就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在石龙沟村流转250多亩土地用于中草药育苗,在老君山村流转3000多亩林地用于中药材种植。

经过多年发展,公司种植黄精、白芨、地参等各类中草药种苗5000万株,白芨、黄精等中草药500吨,年产值达2000多万元。其中,今年收获的白芨品质优良,已经全部被订单收购。

“一个棚的白芨产量将近3000斤,现在的市场价格4元一斤,这样一个棚我们的产值可以达到12000元左右,60个棚的白芨可以卖到70多万元。同时,周边的100多位农户在我们基地干活,可以人均增收5000元。”谢辉说。

随着老君山樱花谷乡村旅游业的繁荣发展,谢辉积极助推乡村振兴,创新农旅、药旅融合发展,把药材基地建成科普基地,通过举办中草药科普、养生讲座等,为游客们讲解药材的药理、采挖、加工等知识。

同时,运用中医理论,积极开发药食同源的健康药膳,带动当地27家农家乐先后开发出黄精乌鸡汤、地参小炒、地参排骨汤以及各类中药代茶饮等,成为樱花谷的一道特色招牌,令游客们垂涎。健康药膳已成为老君山樱花谷旅游业的龙头产业,直接带动当地农民增收1200多万元。

如今,谢辉在探索药材种植、加工的道路上成为鄂西北第一家药材规模种植人、产品加工闯路人、健康药膳创新人,为本地药材走出谷城、走向全国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记者:冯小勇 张红娟 见习记者:陶珉珂

来源:谷城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冷晶晶 / 编审:严华萍

(作者:云上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