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城:民政为民生 以巡促提升

县委第十轮巡察反馈以来,谷城县民政局党组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聚焦改革发展的“硬骨头”,高站位谋划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将“民政为民、民政利民”理念贯穿始终,以巡察整改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养老机构提档升级 实现老有所养。针对巡察反馈的“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力度不够,服务功能不健全”的问题。制定了《谷城县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改造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通过新建一批、改扩建一批、提档升级一批,创新医养结合、公办医营、公建民营等方式,逐步形成优质高效的养老服务体系。累计投入3323万元对全县20多所农村福利院进行了新建、改建、扩建,将福利院打造成为特困老人颐养天年的理想住所。整合全县医疗资源,石花夕阳红康复中心、县老年公寓与县中医院医养融合成立颐瑞园养护中心等,实现医养结合,满足县域内失能、部分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需求。投入500多万元集中采购空调、大功率变压器,确保了全县所有养老机构用电安全,实现“冬暖夏凉”全覆盖。

纵深推进殡葬改革 践行“两山”理念。针对巡察反馈的“推进殡葬改革进程缓慢”的问题,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谷城县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操作指南》和《谷城县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三年行动规划》。目前县殡葬改革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新殡仪馆已落成开馆,占地面积350亩,总投资1.2亿元,能满足100年使用需求。城市公益性墓地占地65亩,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新增农村公益性公墓试点60个,2021年在全县行政村基本实现农村公益性公墓全覆盖。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整治散埋乱葬的攻坚行动,破传统陋习。谷城县已被湖北省民政厅作为全省殡葬改革试点单位,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在全省民政工作会议上作经验发言,全省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现场会将在谷城召开。

创新方式方法 赋能基层治理。针对巡察反馈的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问题,开展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积分制”管理模式。根据居民遵守公约、邻里互助、矛盾化解、环境卫生、志愿服务等情况,发放“积分卡”。以全县21家“慈善超市”为载体,每户持积分卡在“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仅城关镇黄康街社区“慈善爱心超市”已对社区居民开放36次,共兑换6895分的商品,充分激励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强社区社工人才培养。联合县委组织部制发《关于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通知》,激励引导乡镇干部、事业单位、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其他社区工作者、专职网格员报考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对获得职业资格的社区工作者,每月给相应的职业补贴。引进“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根据社区老年人的需求,打造社区“十分钟生活圈”,实现足不出户,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助餐、助洁、助医、助浴等服务。城关镇肖家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融入老人幸福食堂,为社区留守老人提供便捷餐饮服务;筑阳社区福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嵌入老年大学,丰富社区老人娱乐生活,目前是全市服务功能最全、服务最优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融入第三方社工服务组织,在社区开展爱满荆楚·关爱老人、益路童行、儿童四点半课堂等,宣传疫情防控、入户排查、反诈骗、保安全、保整洁等活动,健全城乡社区服务功能,有序推进基层群众自治深入发展,城乡社区管理和服务功能显著增强。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县民政局党组以巡察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起点,对民政系统普遍性、倾向性、突出性问题,出台政策文件20余项,对风险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努力提升民生保障的温度,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通讯员:汤嘉雯

来源:谷城县委巡察办

责任编辑:杨守荣 / 编审:翟竞

(作者:云上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