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城楷模】魏万琴:植根山区教育 践行入党誓言

谷城县赵湾乡是典型的高寒贫困山区,33年来,魏万琴一直扎根这里,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心系教学、心系学生,用青春和热血不断践行着新时期党员教师的誓言。

魏万琴1988年8月参加教育工作,2004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直在赵湾乡中心学校任教,中学高级教师。她深知偏远山区孩子对学习的渴望,所以每一课她都“有备而来”,认真制作好课件,并将相关知识融入到自己的教案中。

学生唐雪飞说:“魏老师的语文课讲得非常生动形象,我们一听就能明白,都非常喜欢上她的课。”

对于家庭有困难的学生,她不顾路途艰辛,总会第一时间赶到家中去走访,询问学生需要什么帮助,并鼓励学生积极面对困难、乐观生活。

“魏老师经常到同学家里走访,不管我们遇到什么困难,她都尽心尽力地一一帮我们解决,生活上也非常关心我们,就像妈妈一样。”学生杨全星说。

在班级管理中,魏万琴融入现代教学管理理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消除在萌芽状态。她用赏识表达爱、用严格升华爱,从而让学生自觉地把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

同事王苗苗说:“在课堂上,她能够把传授知识、培养技能和发展智力结合起来,注重学生素质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

“有人说,用心灵赢得心灵,是教育的最高境界。她总是以朋友的身份站在学生的立场去思考问题,多一分关怀、少一分责备,这样所有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同事黄瑞源说。

在闲暇之余,魏万琴总是有计划地认真学习语文新课标以及新的教育理念,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她还经常和年轻同事们一起进行教学研讨,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赵湾乡中心学校校长郑军说:“多年来,她像一只春蚕,在三尺讲台上为山区的孩子奉献出自己的全部心血,她所任学科的教学质量一直处于全县前列,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记者:田 强

来源:谷城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冷晶晶 / 编审:严华萍

(作者:云上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