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城司法局: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发展

今年以来,谷城县司法局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从提升行政复议应诉水平、加强涉企领域公证服务、开展规范性文件审查、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等方面,全力为企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提供高效、规范、有序的法律服务,让企业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提升行政复议应诉水平。对于涉企复议案件做到应收尽收,严格审查乡镇、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尤其是涉及企业的限制性规定,牢牢控制在法律法规范围内,对违反《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相关规定进行集中清理,促进企业经济发展。深入开展“法企同行”活动,充分发挥公益法律服务团作用,帮助企业在经营管理及知识产权等方面梳理风险,提高企业经营风险防控能力。

加强涉企领域公证服务。通过优化办证流程、简化办证手续、减少办证环节、压缩办证时限等方式,对涉企公证事项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出证;主动配合银行等相关部门,为企业抵押贷款、信用贷款、股权质押等提供公证服务,帮助解决贷款难、融资难等问题;全力为企业提供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线上服务等便民服务,用实际行动帮助企业依法维权、规避风险,防范纠纷,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开展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对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以及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规范性文件,予以修改和废止。今年以来,共开展专项清理3次,审查规范性文件30余件。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合法性审查、行政诉讼案件诉讼代理、疑难行政复议案件评议、政府合同审查论证等方面的参谋顾问作用。共提供专业法律意见19条,积极参与重点建设项目单位招商引资等重大项目谈判8次,帮助制订谈判方案以及对各种法律文件进行草拟或者修改,审核相关法律文件并出具法律意见书,对涉及的法律问题及法律风险进行分析论证和评估,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服务保障。

做细做实律师服务企业。组织律师到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对企业在经营管理、劳动用工、企业维权、合同履行等涉法问题进行研判,对企业面临的潜在法律风险提出针对性建议。根据企业需求,引导律师积极参与企业决策论证,提供法律咨询、权益保护等服务,努力发挥法律意见建议在企业决策和生产经营的重要作用,引导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维权、规范用工,为企业经营生产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通讯员:谷司宣

来源:谷城县司法局

责任编辑:杨守荣 / 编审:翟竞

(作者:云上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