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邻居是党员|鲁德军:大山深处领路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地处鄂西北南、保、谷三县结合部的赵湾乡,距离县城67公里,属全域高寒山区乡镇。就在这里,有一位扶贫干部,他默默无闻,却立下铮铮誓言,一头扎根大山深处,一路攻坚拔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他就是扶贫干部鲁德军。

2016年初,面对繁重的精准脱贫任务,在机关干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已经下岗分流的鲁德军毅然响应组织号召,回到赵湾乡,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工作中。

作为赵湾乡办事处的老书记,鲁德军深知掌握政策的重要性,年近半百的他,常常挑灯夜读,熟练掌握各类脱贫政策。同时,他定期组织乡、村、组干部学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性文件,按照脱贫时间节点要求,牵头组织召开各类培训会议,确保乡村两级对脱贫攻坚政策理解准确。

近年来,他的足迹遍布全乡10个行政村的田间地头,几乎走访完全部贫困群众。通过调查研究,他对各村的贫困状况、经济发展现状、致贫原因、群众脱贫愿望及贫困户需求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全乡扶贫对象家庭情况、产业发展了如指掌。

2016年以来,青龙山村发展七叶一枝花项目,因村里没有实施过同类项目,开展起工作来难度较大。在实施过程中,鲁德军从项目实施方式、每户实施内容都挨家挨户进行现场指导,委托书起草、施工合同制定总是亲自参与、亲自安排。他还一有空就入户查看进度、质量,确保项目在时间节点内保质保量完成,为贫困户脱贫硬性指标完成打下坚实的基础。

赵湾乡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鲁德军同志带领村干部以五加二、白加黑模式加班加点完成脱贫任务村户档、村册、乡簿档案规范化建设,顺利接受各级检查验收。

鲁德军的家属在乡政府对面开了间超市,平时总是他的妻子一个人在忙着卸货、上货,忙不过来时对他抱怨道:“为了脱贫攻坚工作,你成了大忙人,连这个家都不要了”每次,他总对妻子说,“等忙完这阵就会好了”,可忙完这一阵儿又有下一阵儿……

2020年全乡完成脱贫任务后,鲁德军依然没有停下脚步,他以更饱满的热情,又全力投入到赵湾的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等工作中。

通讯员:王琪

来源:赵湾乡

责任编辑:陈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