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山镇:坚持绿色发展 做强特色产业

襄阳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勾画了加快建设美丽襄阳,率先实现绿色崛起的宏伟蓝图。围绕这一蓝图,五山镇将充分发挥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和全国文明乡镇的优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奋力实现五山更高质量发展。

湖北裕满春茶业是五山镇农业产业龙头企业,以外贸出口为主,与英国、瑞典、德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茶叶批发商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但由于没有自营出口权,出口业务一直依赖第三方,在产品结构、经营方式等方面受到诸多限制。镇党委一班人得知情况后,多次上门协调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指导企业完善申报出口资质的设施条件,及时对接相关部门为企业办理出口手续。目前,公司已达到办理自营出口资质的标准,各项手续正在顺利办理中。

裕满春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书成说:“我们拿到出口资质以后, 茶叶年出口量可达到600吨,产值可达到3000万元,比以前靠第三方出口要增加30%以上,让我们在以后的发展中有了更大的信心。”

地处谷城、房县、丹江口交界处的五山镇,拥有5万亩茶园。茶叶产业和乡村休闲旅游业已成为该镇的两大支撑,茶旅一体,共同发展。凭借良好的山水资源、文化资源、红色资源优势,依托百日山、翡翠班河、茶坛、万亩茶园等景点,五山镇形成了“道乡寻踪游、田园风光游、茶色生香游”三大特色旅游品牌。

五山镇党委书记朱莹说:“围绕全省美丽乡村示范片建设项目,加快实现堰河村、田河村、下七坪村、黄山垭村和熊岗村五个村连片建设。鼓励全镇实施有机种植,加大推广优良茶树品种。全力冲刺堰河乡村旅游区创4A。大力发展油茶、食用菌、小龙虾、土鸡等特色种养,壮大特色产业规模,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为助力美丽襄阳绿色崛起做出五山应有的贡献。”

记者:袁鹏

来源:谷城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邓植元 / 编审:严华萍



(作者:云上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