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建党百年谷城百件大事(100)

多年来,谷城县委注重加强党的建设,党建工作经验在县外宣传推广,连续六次被评为全省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在全国有影响、全省有位次。

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

谷城作为山区县,农村无职党员占农村党员总数的71%。针对农村无职党员人数多、分布广、影响大而作用难以发挥的实际,从2001年下半年开始,我县在无职党员中建立实施了设岗定责制度。制度按照“组织搭台、党员唱戏”的思路,运用组织手段为有能力的党员确定一个合适的岗位,明确规定岗位的职责和任务,引导激励无职党员立足岗位发挥作用。根据农村工作现状和实际,按照因地制宜、因事设岗的原则,适当设置带头发展、纠纷调解、党务村务监督、政策宣传等10类岗位,让每个无职党员可根据各自能力和自身条件选择适当岗位,可以一岗多人,也可以一人多岗,一人多岗的岗位不能超过3个。村党组织对岗位职责细化,根据当年工作重点和要求,每年初与上岗党员签订履职责任书。考核时对照年初签订的责任书要求,采取个人述职、党员评议、村党组织审定的方式,按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年度党员目标管理、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之一。我县推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经验先后被《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湖北日报》报道,并写入中央保持党员先进性四个长效机制文件。

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三三制”模式

2009年,我县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实施了“三三制”模式,即在组织构架上,实施村党组织、村委会、经济组织“三位一体”,主要负责人“一肩挑”,班子成员交叉任职 ;在民主管理上,实施重大村务党支部会议议事、村民代表大会定事、村民委员会理事“三会治事”机制,规范村级决策和工作运行 ;在推进措施上,实施干群联动、工农联建、城乡联创“三联共建”,共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通过推行“三三制”,谷城各村依托本地自然资源优势,盘活集体资产、兴办农业项目、依法经营集体土地资产,多途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取得了较好实效。2009年,我县探索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三三制”新模式在襄阳市全面推广,《人民日报》等各大媒体进行了深度报道。

“三联一办”双报到

2020年以来,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背景下,我县以“三联一办”为抓手,推行组织联建、活动联办、“三治”联动、兴办实事,深化“双报到”工作,推动在职党员进小区、进楼栋,参与治理,服务群众,夯实了基层社会治理基础。相关做法被光明网等媒体报道,“百户长制夯实社区治理”被评选为全省“楚治”首届社会治理创新十佳案例。稿件《谷城县“三方联动”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被省委组织部《旗帜》栏目采用。

“三忆三问三思”

谷城县委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以“三忆三问三思”为抓手(一忆何时何地申请入党,二忆何人介绍入党,三忆何时何地宣誓入党 ;一问入党以来自己所做印象最深的事是什么,二问入党以来最敬佩的人是谁,三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感悟最深的话是什么;一思自己践行初心做得如何,二思践行初心存在不足的原因是什么,三思改进办法和措施是什么),党组织书记主动带头,带领党员干部齐参与,温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找差距、查原因、抓整改,推动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高质量、有特色、见实效。相关做法受到原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乐成同志签批肯定,《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作了报道。

来源:谷城县档案馆 县史志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严华萍

(作者:云上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