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宣传月(三):走独具特色的乡村幼教之路

“生活即教育!”

石花镇凉水井幼儿园是一所乡村幼儿园,结合本地实际,幼儿园在开展保育保教活动中走出了自己的特色之路。

幼教与乡村振兴相结合

在石花镇乡村振兴战略中,凉水井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种植金丝黄菊。金秋时节,菊花绽放,幼儿园组织孩子们走出校门,走进自然。培养幼儿的观察能力,激发幼儿发现美的能力。

活动中,老师们先引导孩子领略菊花的千姿百态,再带领幼儿通过“赏菊、观菊、摸菊、闻菊”来亲身感受菊花的清秀神韵。

让幼儿在自然中体会到发现与探索的乐趣,最终达到“教育从书本中来,到生活中去”的效果。

幼教与时代精神相契合

走红军路!听党史故事!做红色精神的传人!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引导幼儿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培养幼儿从小怀有感恩之心,幼儿园带领孩子们重走红军路。在红军路上听红色故事、锻炼意志力。

活动对全体幼儿进行了一次深刻的党史教育,让红色文化“活”起来,红色教育“兴”起来,红色信仰“树”起来!

幼教与地方特色相融合

访古迹,识家乡,感恩情。

在石花镇,有一口古井,叫“凉水井”。 这是一口红色之井、感恩之井。

幼儿园利用这一宝贵的资源,每学期带领孩子们在井边聆听历史故事,饮感恩水,让幼儿深入了解家乡特色,培养幼儿“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感恩之情。

凉水井幼儿园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充实了教学内容、活跃了教学气氛,让孩子们拓宽社会视野,掌握实践技能,学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和技能。幼儿园也将继续加强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给孩子们一片天地,让他们放开手脚,在大社会、大自然中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在体验中学习、在探索中前行,勇敢迎接未来的挑战。

来源:谷城县教育局

责任编辑:任丹

(作者:云上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