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宣传月(二):优质办园守初心 特色引领促发展

盛康镇中心幼儿园创办于2012年,先后荣获“湖北省养成教育基地园”“湖北省走进新时代先进单位”“湖北省课题立项并获奖单位”“ 襄阳市示范幼儿园”“ 襄阳市家长放心幼儿园”“襄阳市示范家长学校”“ 襄阳市平安校园”“ 襄阳市放心食堂” “襄阳市留守孩子爱心家园示范站”“襄阳市关心下一代先进单位”“ 襄阳市资助工作先进单位”“襄阳市汉语言文字先进学校”等表彰。

多年来,幼儿园秉承“教师尽心、孩子开心、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理念,办园效果明显、特色鲜明、成绩斐然。


优质办园守初心

一 育人环境

幼儿园每一学年在原有的基础上继续投入硬件建设,不断丰富完善孩子们游戏、生活、学习设施,努力使幼儿园成为孩子们的学园、家园、乐园。在硬件的支撑上同时还强化了人文环境的创设,如快乐的家、美丽的家乡、神奇的太空等。

活动室里各种区角的设置更是丰富多彩、琳琅满目,满足孩子各种游戏活动需要,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园内的每一部分环境,都被合理利用。幼儿在教师的带领下,在种植区里种植了芹菜、西红柿、蒜苗等。孩子们通过播种、浇水、施肥、收获来了解植物生长的过程、体验耕作的辛劳与收获的喜悦,还可以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

二 教师队伍

幼儿园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将政治理论学习与师德养成相结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师德教育和师德实践活动。师德工作评估、师德演讲、师德征文、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学习等活动不断提高教师思想政治水平,坚定广大教师的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幼儿园教师热爱幼儿,热爱幼教事业,在工作中能自觉担负起为人师表、教书育人、薪火相传的职责与使命,得到了家长的好评。

同时,幼儿园师资队伍年轻有活力,曾多次参与省市级课题研究,在市级优质课和演讲比赛中多次获奖,以研促教是教师快速成长的重要途径。

在日常工作中,学校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如“内培外引”活动、好课堂竞赛、保教论坛、教研沙龙等,确定每周三为本园常规教研,制定师幼一日常规细则;进行教师课堂观察和研讨,开展常规课听评活动,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素质,鼓励教师终身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鼓励教师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创新教育实践,大力进行保教改革。

三 科学保教

根据《指南》精神,幼儿园遵循幼儿成长规律和学前教育规律,坚决禁止“小学化”倾向,坚持以游戏为基础,让幼儿通过观察、探索、感知、体验,享受快乐童年。坚持从幼儿园自身发展出发,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幼儿园发展规划,目标明确具体、措施得当有力,更好地实现了幼儿园“规范办园、科学保教”,促进了幼儿全面、健康、和谐发展。

幼儿园还加强学前教育教研和科研工作,积极探索符合不同年龄层次、不同特点的儿童保教方法。

四 家园共育

幼儿园定期召开家长会,建立家园联系制度,定期家访,了解家长疑惑,及时向家长解读有关育儿经验;开通幼儿园家园QQ平台、班级微信平台,分享育儿经验。及时上传各种活动资料,供社会各界和家长了解幼儿园发展。

幼儿园还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在大型活动中,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功能,让每次活动都能轻松、圆满。

一系列家园共育活动的开展,如家长开放日、亲子阅读周、亲子运动会等,更新了家长的育儿观念,也让家长们对幼儿园日常工作的开展有了更加深入、具体的了解。幼儿园及时做好广大家长的宣传、沟通、引导工作,为家园共育开辟了新的领域,让家长和老师互相理解、互相信任,充分赢得了家长对幼儿园工作的肯定。

五 健康安全

幼儿园制定了相应的安全工作计划,安全教育工作计划及各种安全预案,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提高家长教职工对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保证在园每位孩子和教职员工的安全;幼儿健康严把关,老师每天认真晨午检,做到一问二看三摸四查,并做好全日观察详细记录,了解每位幼儿的健康状况,在传染病流行期间加大力度,发现患儿及时隔离,防止疾病蔓延。

每天对幼儿园进行全面消杀工作,确保无死角、无盲区,为全园师幼提供干净、卫生的环境;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做好人员体检工作,每一餐、每一点都是本着“全面、均衡、营养”的原则,根据气温季节选择当季食材,科学合理制定食谱,保证餐点的质量安全。


特色引领促发展

幼儿园地处农村,环境优美、自然资源丰富、风土人情颇多、民间艺术源远流长...这是农村幼儿园的一大优势。盛康中心幼儿园从农村的实际情况出发,充分挖掘农村优势,因地制宜,形成了一系列适合农村幼儿发展的办园思想和理念,致力于打造富有农村特色的幼儿园。

将农村资源融入幼儿园的环境中

为了将幼儿置身于丰富的农村资源之中,让幼儿对农村资源产生兴趣,在环境布置时,幼儿园充分体现本地区农村特色。如,在幼儿园院内及周围栽种了一些本地区常见的树木、花草;饲养了些常见的小动物供幼儿观察;教室里,充分利用农村自然物和废旧材料进行环境布置,使每一面墙都成为会说话的墙,美观且具有教育价值。环境布置做到班班有特色,同龄班资源共享。

活动室里选用了乡土材料,如泥、沙、草帘、树枝、麻秆、秸秆、麻袋片、葫芦等。幼儿园大四班以自己栽种的蒜苗为载体进行一系列的主题教育活动并随之生成墙饰——孩子们将小蒜瓣小心翼翼地埋在地里,精心照料、观察、记录。

蒜瓣长成苗了,孩子们很喜欢。他们每天都会去看看蒜苗,嘴里还不停地说着“哇!小蒜瓣会变魔法呀!”“绿油油的蒜苗真漂亮! ”

深入挖掘本土文化内涵

盛康中心幼儿园根据本土文化,在教学楼内布置了浓缩盛康历史发展的“农艺坊”。古老的生活用品——煤油灯、蒲扇、茶壶等都成了幼儿学习历史、了解过去的真实体验;以文化墙的形式展示盛康小吃、家乡真美、有趣的草编、刺绣、泥塑等民俗文化。

为推进本土文化进校园,彰显办园特色,幼儿园积极开展课题研究,提高文化建设的品位。市级重点课题《农村幼儿园民间游戏的开发与实施》、市级“十三·五”课题《幼儿园开展传统节日教育活动》均在研究中。

盛康镇中心幼儿园一直坚持与时俱进,以“教师尽心、孩子开心、家长放心、社会满意”为办园理念,走“诚信办园、科研兴园、质量立园、特色强园”的内涵发展之路,不断深化幼教改革,强化科学管理,提升保教质量。

孩子的梦想从这里开始,孩子的未来在这里改变!

来源:谷城县教育局

责任编辑:任丹

(作者:云上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