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超市里的40种奶,我们挑了最适合你的那一种

牛奶,营养高又好喝,很多人都喜欢。

不过牛奶的种类实在太多了,每次一进超市,面对这么一堵牛奶墙的时候,整个人都是懵的——

牛奶到底怎么挑啊啊啊!!!

图片来源:丁香生活研究所

巴氏奶?常温奶?舒化奶?高钙奶?脱脂奶?复原乳……这些都是啥跟啥

牛奶营养这么好,怎么可以分不清。这次,我们专门跑了一趟超市,看了超市里的 40 种奶。虽然牛奶品牌繁杂,但大致可以分成这么 7 类,我们来一一分析。

就让我们心中有数,做新时代懂「奶」的好同志。

1. 纯牛奶


纯牛奶,鲜奶高温杀菌而成,也就是大家经常喝的巴氏奶或常温奶。纯牛奶工艺比较简单,营养相对其他奶保留得更完整,除了对乳糖不耐受的朋友喝不了,其他人都能喝。

目测超市里购买最多

图片来源:丁香生活研究所

那么,买常温奶还是买巴氏奶呢?

常温奶保质期长,相比巴氏奶经历了更残酷的热处理,会杀死更多细菌。但在杀死细菌的同时,也会丢失一点对热敏感的营养素比如维生素和乳蛋白等,还会有一定的「蒸煮味」。

因此,就营养和口感来说,巴氏奶要更胜一筹。但巴氏奶的保质期很短,通常只有一周。如果你喝奶比较少,一桶奶要喝很久,建议买常温奶。

图片来源:丁香生活研究所

2. 舒化奶

有这么一小部分朋友,一喝牛奶就拉肚子,也就是传说中的对乳糖不耐受。如果遇上这种情况,喝舒化奶就是非常好的选择了。

逛了一圈没有找到舒化奶

图片来源:丁香生活研究所

舒化奶,里面添加了乳糖酶,可以把牛奶中的乳糖水解掉,你也就不会喝到乳糖了。

另外,乳糖本身是甜味很淡,在水解之后就会变成葡萄糖和半乳糖,所以舒化奶喝起来比较甜。

很欣慰,除了乳糖被水解了之外,舒化奶中的蛋白质、脂肪和钙,在营养吸收上并没有什么区别。

如果你平时喝牛奶肚子总是咕噜噜,甚至拉肚子,那舒化奶就是挺好的选择。但如果喝奶毫无压力,就用不着追求舒化奶。

图片来源:丁香生活研究所

3. 高钙奶

高钙奶,一定就感觉非常有营养,让人分分钟要把蛋奶鱼肉抛弃掉。

钙含量多了 25 mg / 100 mL

图片来源:丁香生活研究所

单纯看数据,一杯高钙奶中的钙可能会比纯牛奶中高 40~60 mg 左右。看上去好像很可观,但事实上却并不美好。

高钙奶中额外添加的钙,大多是碳酸钙或乳酸钙,比起牛奶中的钙,吸收率挺低的。

所以呢,如果你每天都能吃蔬菜、豆制品、奶制品的话,可以不用特意喝高钙奶。但如果你每天饮食单一,也不怎么喝奶,选选高钙奶也是好的。

图片来源:丁香生活研究所

4. 脱脂奶

全脂奶的脂肪含量大概在 3%,而脱脂奶通过离心技术把脂肪含量控制在了 0.5% 以下。

脂肪少了,但热量却相差不大

钙和蛋白质含量差不多

图片来源:丁香生活研究所

是不是很美?是不是看上去非常健康?

其实是幻梦一场。在脱掉脂肪的同时,还丢失了一些溶解在脂肪中的维生素 A、D、E,也丢失了脂肪浓醇的口感。

其实,只要你不把牛奶当成水来喝,全脂奶的热量也并没有那么大家想的那么恐怖。

但如果你正在奋力减肥,视一切热量为炸弹的话,那么选择低脂奶或脱脂奶,图个心安也是好的。

图片来源:丁香生活研究所

5. 复原乳

复原乳,是把浓缩乳(比如炼乳)或奶粉,加入一定比例的水或者牛奶还原成液态奶的乳制品。

复原奶本质上也是牛奶的一种

图片来源:丁香生活研究所

也就是说,复原乳也是牛奶的一种。相比起牛奶,它不过多经历了两次高温杀菌。一次是把牛奶变奶粉(浓缩乳)、一次是加热水把奶粉变成液态奶。

但民间总有传闻说,复原乳没营养……

这我们就看不下去了,加热不过会丢失一些对热敏感的维生素,丝毫不会影响钙和蛋白质,营养依旧,大家伙儿就放心喝吧。

只不过复原乳的口感没牛奶好,所以很多厂家就会在复原乳中加蔗糖来改善口感,让人欲罢不能,一不小心就会喝很多。

对于这种甜甜的复原乳,如果你爱喝,也是可以喝的,但一定要记得控糖哟。(每天摄入量 < 25 g)

图片来源:丁香生活研究所

5. 复原乳

名字虽然叫早餐奶,但其实和早餐并没有什么关系。

我们随手拿起一个早餐奶,翻过来看营养成分,发现不过就是纯牛奶 + 水 + 糖 + 麦精 / 核桃粉等 + 一些营养强化剂 + 食用香精的简单组成。

图片来源:丁香生活研究所

虽然口感甜甜的很好喝,但因为加水、加糖,牛奶的营养成分就大打折扣啦。

如果你习惯喝牛奶酸奶,就完全不必换成早餐奶喝。如果不喜欢喝纯牛奶或酸奶,就是喜欢这个味道,可以备着代餐,总比吃零食好。

但是,也别忘了控糖。(每天摄入量 < 25 g)

图片来源:丁香生活研究所

7. 含乳饮料

含乳饮料并不是牛奶,但因为包装和名字,常常会被误会成是牛奶。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无论是从蛋白质、钙,还是其他的营养成分,它都被牛奶甩去了好远。就拿蛋白质来说,纯牛奶:≥ 2.9 g / 100 mL,而它只有 1.0 g / 100 mL

如果你爱喝的话,偶尔喝喝就好,但千万别指望它能代替牛奶和酸奶的营养。而且,要注意控糖。(每天摄入量 < 25 g)

可能有的朋友想问,我该怎么辨别呢?

其实很简单,看配料就可以了。如果成分排行第一的是水,第二是糖,那么这一定就是含乳饮料。

图片来源:丁香生活研究所

现在大家都知道各种乳制品的秘密了吧。

来源:丁香医生

责任编辑:邓植元 / 编审:翟竞


(作者:云上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