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集:“传谈看”三招做实大数据监督检查

“老乡,家里有没有在机关事业单位上班的直系亲属,禁捕补助发了多少?咱们详细说说吧。”2月1日一早,谷城县冷集镇沈家湾村,镇“大数据”监督检查工作专班人员正向群众详细了解禁捕补助资金发放情况,并认真做好记录。一路看、一路讲、一路问,掌握的是第一手真实资料,听到的是原汁原味的情况。

自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监察工作启动以来,该镇及时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大数据”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和4个工作专班,30名工作人员通过宣传发动、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吃透实际情况、查准问题线索。

走出去,传一传。专班人员下村组织39个村(社区)开展“三个一标准”宣传工作,即标语、横幅、LED屏幕不少于一条,一封信和政策汇编上墙,一封信发放到群众手中,共张贴横幅标语135条,发放《致农户朋友的一封信》6000余封。并利用宣传栏、微信群等向群众广泛宣传解读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长江禁捕补助资金等政策,引导群众知晓配合大数据核查工作。

坐下来,谈一谈。走访群众330余人次,对被核查人员的家庭成员通过层层谈,全面真实了解情况,由纪委工作人员组成的执纪问责专班每日对专班到户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组织工作专班、各村(社区)负责人召开大数据核查部署会、推进会、专题会4次,及时汇报情况,交换工作建议,研究解决存在问题。

静下心,看一看。动员公安、民政、医疗部门配合提供佐证证件,要求各村(社区)协助收集原始证件,与上门获取的一手资料核实比对,核查其基本信息后填写《入户核查登记表》,并建立规范完整的“一户一档”资料,确保每个问题线索真查真核,保障数据真实、准确、完整。

通讯员:江广林

来源:谷城县冷集镇

责任编辑:杨守荣 / 编审:严华萍




(作者:云上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