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城巡察办扎实开展工作 发现问题线索530件

“发现面上问题线索530件,推动被巡察党组织新修定制度63项,完善制度178项,查找完善风险点及防控措施85个……”这是谷城县委2017年开展三轮政治巡察,向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交出的“答卷”。

高起点谋划巡察方案。谷城县委站在总揽全局的高度对待巡察,切实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制订了《巡察工作实施办法》《2017年至2021年五年巡察工作规划》和2017年每轮巡察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实现监督全覆盖。同时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巡察机构与纪检、组织、法检、信访、公安、审计等部门沟通联系,形成全县巡察工作“一盘棋”。

高质量开展政治巡察。突出开局之年巡察重点和巡察质量,以增强群众获得感、形成有力震慑为根本目的,把紧贴民生、带有窗口性质的教育、卫生等单位列为第一轮巡察对象,把具有资产管理、行政执法职能的商务、质监等单位列为第二轮巡察对象,把与群众生活联系紧密的工会、信访等单位列为第三轮巡察对象。三轮政治巡察涉及县直单位38个,发现面上问题线索530件,巡察成效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肯定和拥护。

高效率实现上下联动。2017年9月中旬按照省委巡视组统一部署,巡察机构以上下联动的方式配合省委巡视组开展了谷城县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巡察工作。2017年9月19日中午受领任务后,县委巡察机构迅速行动,加班起草各类方案,紧急选拔调配政治过硬、业务优秀的59名干部参加专项巡视巡察工作。2017年9月21日上午,县委6个巡察组全部进驻各乡镇,开始紧张高效的专项巡察。其间,巡察干部克服连阴雨等恶劣天气,路途远、路况差和就餐不便的实际困难,集中7天时间对12个乡镇(开发区)204个村(社区)开展了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巡察,发现问题8类76条。这种高速度、高效率、高效果的工作态度得到省委巡视组的高度肯定和赞许。

高要求抓好问题整改。强化被巡察党组织主体责任,县委、县政府把巡察整改效果纳入被巡察党组织责任目标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与单位奖惩、干部任用挂钩,坚决把整改责任压实。对拒绝提供支持配合、整改不力和拒不整改的,依据相关规定严肃追责。强化问题线索台账管理,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实行“报账、交账、转账、查账、销账”管理法,一针见血反馈,不折不扣整改。

高密度实施回访督查。首先组织县委6个巡察组对第一轮12家被巡察单位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访督查,紧盯群众满意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在此基础上,县委巡察办组成由巡察专员为组长的3个整改督导组进驻被巡察单位,督办检查整改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否落实、整改措施是否具有针对性、是否存在走过场等问题。

高标准强化成果运用。县委巡察机构针对巡察中发现的县直几所高级中学违规借债,县商务局、粮食局和供销社资产管理问题和有的单位选人用人问题,在列入巡察报告重点汇报的同时,分别向县委、县政府和组织部门上报了3个分量重、针对性强的《要情专报》,提出了建设性意见,确保巡察成果最大程度运用。

来源:襄阳日报(作者:余勇)

(责任编辑:魏燕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