茨河发展“稻虾共作” 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白龙庙村“稻虾共作”基地

稻在田中长,虾在稻下游。稻虾一体作,田地把金藏。近日,“稻虾共作”成为茨河群众热议的话题。茨河镇水田面积1.9万余亩,适合稻虾共作面积约0.4万亩,在发展“稻虾共作”上具有较大的潜力和优势。该镇将进一步推动“稻虾共作”,使之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力举措。

稻虾共作是一种把种植业和水产养殖业有机结合立体生态农业生产方式,通过田间工程改造,套养一定数量小龙虾,实现“田面种稻、水体养小龙虾、虾粪肥田、稻虾共生”的效果。

该镇充分利用会议、农民讲习所、电子屏等对“稻虾共作”进行宣传,让群众对“稻虾共作”的生态理念、共作方式与技术、市场前景、共作风险等尽可能多方位了解。

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带动“稻虾共作”发展。目前,湖北谷大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茨河白龙庙村兴建稻虾共作示范基地,已完成核心区300亩渠道开挖、涵管的铺设等基础性工程,配备有农机具、虫情测报灯、杀虫灯、植保飞机等仪器设备。今年该公司计划投资1000万元,发展基地1000亩。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每亩年纯收入4000元,辐射下磨石、石井冲、前庄、石嘴子等村。

强化技术指导和风险管控。为有效推动“稻虾共作”取得实效,该镇先后组织有关村民代表前往潜江学习经验,利用先行先试的种养户提供咨询,邀请县水产局相关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同时,镇农技等部门也将积极关注“稻虾共作”新技术、新行情、新风险,为镇内“稻虾共作”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来源:谷城新闻网(通讯员 江吉林 李月娥)

(责任编辑:魏燕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