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辣评:让留守儿童的冬天不再寒冷

前几日,“冰花男孩”照片走红网络,照片中的孩子站在教室中,头发和眉毛已经被风霜沾成雪白。他的一句“上学冷,但不辛苦!”感动了万千网友。但在感动之余,我们也发现,坚强的意志背后,是边远地区留守儿童尚不理想的生活与学习环境。在关爱“冰花男孩”的同时,我们更需要思考的是如何给更多留守儿童以关爱。

据报道,“冰花男孩”父母都外出打工,他和姐姐都是留守儿童,平时,他要走40多分钟的山路才能到学校,在当地,像他这种孩子还有很多。而根据民政部2016年11月份的通报,全国共摸底排查出农村留守儿童902万人。由于父母长期不在身边,留守儿童学习成绩普遍低于普通家庭儿童,相当数量的留守儿童因此厌学、逃学甚至辍学。此外,部分留守儿童还可能产生心理问题,更容易受到伤害。

尽管环境如此艰苦,我们仍然看到“冰花男孩”保持着对知识的渴望,而好好学习,改变命运,也是万千留守儿童的心声。给予留守儿童更多关爱,让他们的人生充满希望,还需要政府、学校与社会形成合力。

政府应指导、支持、监督家庭切实履行家庭义务:进一步明确家长作为第一监护人的主体监护责任,对家庭养育缺失、缺位或失范的,要追究其法律责任,同时督促外出务工人员妥善安排好留守儿童的学习与生活,帮助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知晓自己抚养教育子女的法定义务,并鼓励农民工返乡就业或创业,尤其对于女性农民工,政府应优先安排她们返乡就业。同时,还要建立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积极引导和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提高农村留守儿童指导的针对性和专业性。在农村地区设立留守儿童专门援助机构,从生活、心理、教育、社会交往等方面进行援助,针对留守儿童群体的特定需求,加强留守儿童的法制、安全和心理健康教育等。

期待社会对于“冰花男孩”的关注能够成为关爱留守儿童、推动留守儿童保护和关爱的工作向前推进一步的良好契机,让每一个留守儿童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来源:人民日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