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给孩子零用钱的正确姿势 大部分家长都做错了!

许多家长在对待孩子的零用钱这件事上,充满了困惑——给不给?怎么给?给多少?而根据家长各异的处理方式,就会塑造孩子不同的基本金钱观。当孩子长大后,是爱钱如命,还是视金钱如粪土,皆可从家长的行为中窥见一斑。

所以,家长一旦出现以下3种不妥的给零用钱行为,则会对孩子造成极大的心理暗示,甚至影响到成年后的为人处世!

1.以钱做饵,激励孩子

现在不少家庭都流行用金钱来提高孩子的积极性,使孩子更加努力上进。

比如“考试进了前十奖励XX元”、“洗一次碗就给XX元”、“帮爸妈捶背可以有XX元”……

这样的方法,从短期来看,确实能够刺激孩子的积极主动性,在一段时间内孩子的表现都会让父母非常的满意。但是,孩子会逐渐地生出唯利是图的金钱观,其后行为会从利益出发,用金钱衡量。

用金钱来刺激孩子的动力,可行性十分短暂,并且有小聪明的孩子很可能会通过利用作弊手段来获取更多的零花钱,久之将养成恶习。

2.穷养儿女,分文不给

我就有听过一件事情,有个亲戚为了培养儿子吃苦耐劳的性格,在孩子小的时候就惯行穷养的政策——零用钱是绝对没有的,衣服是各路亲朋家的孩子不穿的旧衣,文具也是用最普通的从来跟不上同学圈里的流行……

要知道,我的这位亲戚并不差钱,自己开的车就买了一百多万的。

有一次班里组织春游,亲戚帮儿子收拾好了要带的零食和衣物等必需品后,儿子期期艾艾的对亲戚说:“爸爸,我还想要点零花钱。”

亲戚一听,瞬间就拉下脸来,口气强硬地说道:“你小小年纪要钱做什么,只会乱花,我帮你买的东西还不够吗?!”

儿子好求歹求,亲戚就是不肯给一分钱,因为他怕孩子有钱就会学坏,最后父子俩不欢而散。

而那一次春游,儿子也玩得很是憋屈。其他同学都能在路过商店时跑进去买些零食小玩意儿,只有他身无分文,孤零零地站在商店外,霎时间一股自卑感从内心深处冒出。

后来,儿子毕业参加工作,有了自己的收入来源,并且薪资不菲。但是,却把日子过得过分节俭,买东西会三条四捡要最便宜的,结婚也不愿意多花点钱办婚礼,至于原由他说了那么一句话:“小时候没钱没怕了,总担心别人看不起自己,现在有钱了只想牢牢抓住,多花一分都觉得是在犯罪。”

可见,过度穷养很容易把孩子导向葛朗台的行为性格。

3.想要就给,毫不节制

与上面穷养的例子正好相反,有一些父母也说不上是富养孩子,只是会在自己手头有零钱时,以及孩子张口要钱时,二话不说就直接拿钱给孩子了,还对孩子说:“家里不缺钱,随便花,有需要就说”。

这些父母,大多是自己小时候过了苦日子,等到现在生活条件不错了,就觉得不能让自己幼时的生活在孩子身上延续,所以他们只要有钱,就会给孩子花。

曾经我有个中学同学,是家里的小公主,她爸妈时不时就给零用钱,读书时候开销小也花不完。随着她年龄越来越大,买的东西也越来越贵,向爸妈要的钱更多了,俨然成了啃老一族。但是,父母这时退休了,退休金已经供不起她的消费水平了!

4点原则,完美解决

所以说,父母给孩子零用钱,也是个技术活。很多孩子多少都有偷偷拿过爸妈的钱的行为,还不是因为缺少零用钱嘛。那么该怎么处理孩子的零用钱会比较好呢?我给广大家长们提供4条零用钱原则。

1、要适时适量。孩子的零用钱是要给的,但是要在适当的时间给恰到好处的零用钱。比如在开学初,给孩子适量零用钱,让他自己分配买文具和其他物品,既能够让孩子增强自信,也从小树立了理财观念。

2、要节制。不能够孩子伸手就给钱,在给之前要和孩子讲道理,买什么到底需不需要买,同时告诉他父母赚钱不易,要学会节约,有一个正确的花钱观。

3、要监管。父母在给完孩子零用钱后,要监督其花钱的方向。如果发现孩子有不合理的花费,得及时制止和教育,导回正途。

4、要大气。家底再薄,也不能穷了孩子的精神。即使家庭条件不甚乐观,在给孩子零用钱时父母也不要叨叨絮絮的显得小气的样子。为什么很多富人的孩子长大后还是富人,穷人的孩子长大后还是穷人,很大的原因就是孩子自小有没有足够的自信心和自尊心。

钱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钱万万不能。所以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爸妈得在零用钱上把握好分寸了。最重要的还是要从小培养孩子的金钱观,只有让孩子有了正确的观念,孩子才能在今后的生活中做出正确的选择。

(来源:新浪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